举报指南
监督举报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添加公众号

返回顶部
盈浦街道:“四个步骤”推动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发布日期:2021-04-13  来源:盈浦街道纪工委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今年第一个季度,盈浦街道这样抓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责任落实:

第一步:召开专题部署会

0420_192044_490.png

3月8日,拟发盈浦街道班子成员制定责任制工作方案工作提示,党工委书记召集班子会进行专题部署,要求立足本人岗位职责和分管工作,聚焦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民主生活会、调研督导、责任制检查、廉情抄告、执纪审查等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梳理并形成“问题清单”;通过主动认领问题,纪工委协助督促推动,党工委集体研究,形成“责任清单”;根据责任分工,个人制定责任制工作方案,形成“项目清单”。

第二步:召开专题审定会

0420_192138_989.png

3月29日上午,盈浦街道党工委召开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方案专题审定会,审定街道领导班子“问题-责任-项目”三张清单及班子成员个人责任制工作方案,徐孝芳书记主持会议并逐一提出审核意见。

会上,徐孝芳认真听取了班子成员的责任制方案汇报,在逐一点评、提出4方面6个问题不足的同时,强调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加强学习,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的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自觉把管党治党与业务工作同考虑、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二是加强对标,抓紧修改廉政项目。根据本次会议的审定意见,对廉政项目作进一步完善,确保问题找得准、措施定得实,切实防范廉政风险;三是加强推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班子领导要加强跟踪推进,做到抓在平常、严在经常,确保廉政项目落地落实,为街道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政治保障。

目前,盈浦街道领导班子共查找廉政风险问题24个,其中落实“四责协同”机制方面4个,人员教育管理方面4个,制度完善方面16个,将结合审定会要求做修订完善,并全部制定责任项目予以有效管控。

第三步:明确季度任务清单

0420_192257_447.png

街道纪工委协助起草了2021年盈浦街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季度任务清单,并充分征求班子成员意见建议,明确了每季度工作任务、具体措施和需要把握的重点内容。对照季度任务清单,街道班子成员对如何推进落实责任项目、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和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及落实对分管领域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每个项目至少完善1项制度或机制等重点任务可更为清晰地掌握,使街道的“绝对少数”知责、明责、履责,进一步推进一级抓好一级、层层抓好落实见效。

第四步:汇编工作手册

0420_192443_190.png

盈浦街道纪工委整理形成了《2021年度盈浦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手册》,内容有中央、市、区各级纪委全会精神、本市关于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谈话制度的实施办法、青浦区党政工作人员问责办法和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以及街道2021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和廉情抄告、履责约谈、责任项目审核、违规礼品上交管理等制度,涵盖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和任务、加强作风建设有关规定、落实“一岗双责”相关制度规定等3方面17项内容,做到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来源:盈浦街道纪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