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指南
监督举报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添加公众号

返回顶部
选举选出好班子 换届换出好风气
发布日期:2021-05-24  来源:学习强国

近日,青浦区召开村居“两委”换届工作专题会,对村居委会换届冲刺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要求各级党委切实扛起政治责任,精心筹划组织,依法依规推进,选举选出好班子,换届换出好风气。

青浦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部署要求,压实监督职责,努力提升监督质效,以铁纪严规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强化组织领导,扛起监督责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青浦区纪委监委将严肃换届风气监督纳入纪委全会部署,下发《关于在2021年村居“两委”换届选举中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明确从加强教育引导、强化审核把关、畅通举报渠道以及严格监督执纪等四方面,做好村居“两委”换届选举中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成立由区纪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风气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工作部署,明确监督任务,抽调机关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参与区委换届督查组,跟进对街镇纪检监察组织培训指导,将监督“探头”架设到村居一线,织密监督网络,对街镇换届全过程监督检查。

区纪委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民政局、街镇和基层村居调研监督换届工作,现场指导村居支部选举工作,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区纪委监委各部室对街镇开展了6轮督查,实地走访重点难点村居,与街镇、村居干部面对面交流,共同出主意、谋思路,厘清工作方法对策;会同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等成立3个区级层面村居“两委”换届工作督查组,对全区11个街镇开展5轮全覆盖督查,座谈访谈1640余人次,实地走访325个村居,对所有重点难点村居实现全覆盖。

深化动员教育,绷紧思想防线

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政策宣传到位、纪律监督到位,区纪委监委全面落实《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中“十个严禁”要求,将落实严肃换届纪律、加大扫黑除恶力度等有关要求,纳入换届工作总体安排,坚决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

督促各街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动员教育和换届纪律宣教活动,组织各街镇与党组织候选人预备人选、换届工作人员等逐一签订纪律承诺书,由包联领导开展纪律谈话,提醒基层干部时刻绷紧纪律弦,拧紧换届工作“安全阀”。在区纪委监委机关“清风青浦”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加大换届政策纪律和换届工作信息报道力度,用好“绿色青浦”、“青浦党建”等区级媒体公众号以及基层党群服务阵地,通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广泛开展换届纪律宣传。

全区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充分发挥近距离监督优势,督促推动同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开展谈心谈话、专题宣教活动等形式,引导基层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换届纪律。练塘镇纪委工作人员深入村居为党员群众开展换届纪律宣讲,以身边真实案例为原型,排练换届情景小品《“酒”此打住》,用身边人演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朱家角镇纪委同镇创新办、派出所、司法所组成宣讲团,结合本镇换届选举实际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释纪,推动换届纪律入脑入心;徐泾镇纪委就做好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对村居干部开展集体谈话,同候选人预备人选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从源头上遏制换届中可能出现的歪风邪气,“在换届过程中树规矩、明纪律,宣传好党中央关于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各项部署要求,释放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的信号同样至关重要”,区纪委监委机关负责人表示。

扭住关键环节,从严执纪问责

区纪委监委紧盯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考察公示、竞职演说、投票选举等关键节点,整合监督力量,推动各村居建立健全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的监督体系,加强全方位、全过程监督,通过调研走访、专项督查等方式,深入街镇村居开展“一对一”现场监督指导,建立换届选举推进落实情况报告制度,要求各基层纪检组织加强对选风选纪情况的掌握,及时报告选情动态,确保对影响选情的问题早发现、早研判,不留监督盲区。

严把“责任主体关”,按照“四责协同”机制,督促职能部门和街镇党组织强化政治意识,在换届工作中做到履责有力、尽责有效、严格督责、严肃问责,以顺畅的体制机制运行保障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原则不动摇、标准不走样、程序不变通,把换届选举各项纪律要求贯穿始终。

严把“廉政审查关”,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落实村居“两委”人选资格联审机制,会同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办等部门,对村居“两委”班子人选资格开展区级联审,对候选人的廉政情况等进行综合研判、严格“廉政体检”,重点关注受党纪政务处分情况及是否仍在影响期限内、是否存在正在接受纪检监察组织立案审查调查以及其他需要暂缓使用的情况,严防“带病参选”,筑牢换届人选“第一道防线”,目前已完成11个镇街道所属村居“两委”换届候选人审核工作,累计对1709名党组织初步人选进行联审。

严把“换届纪律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建立换届信访举报查核协调机制和立项专办、专项查核、联合查核等制度,全面畅通来信、来访、来电、网络、短信“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平台,实行“12388”专用举报电话专人值守制度,全天候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坚持“闻风而动、露头就打”的原则,对凡涉及违反换届纪律和涉及换届人选的信访举报问题,做到接待信访快、调查处理快、报告情况快和反馈信息快。截至目前,快查快核问题线索2件,均不实了结。

“基层党组织换届是大事,也是大考,用严格的纪律和作风,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就能释放最有正能量的强烈信号,激励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担当起党和人民托付的重任”,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