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指南
监督举报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添加公众号

返回顶部
战疫手记丨杨曦:我的岗位是“楼长”+“团长”
发布日期:2022-05-09  来源:清风青浦

0511_144304_816.png

本轮疫情爆发后,我积极响应机关党总支要求,第一时间向居所所属社区青园居委会申请成为志愿者,与社区工作者一同筑起小区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

根据居委安排,我担任所在楼栋楼长,负责沟通协调、分发收集抗原、排摸掌握居民动态、组织核酸检测、搬运分发物资等工作。组织核酸检测时,身穿大白,时而烈日高照、气温与盛夏无异,闷热难挡;时而骤然降温,隔离防护面罩外是密集的雨滴、面罩内是逐渐升腾的雾气。每次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楼长的工作,虽然比不上医务工作者和居委会一线基层工作人员艰辛,但事务繁琐庞杂,要求绝对的耐心细致。作为“楼长”,就有一份使命感。只要有需要,我就会全力以赴,不论是本楼栋的核酸检测、物资发放工作,还是平时群里的答疑解惑、辟谣证听,我都会事无巨细把每一项工作做实做好。


本楼栋租户较多,这给组织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我始终将邻里和睦当作自己的一份责任,用心沟通,用情说理,让楼栋内租户在非常时期也能感受到温暖。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楼栋没有发生过因滋生负面情绪而拒绝参与核酸检测的情况,每一次物资和抗原发放都井然有序。我想,其中也有我的一份力。


0511_144405_302.png

为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物资不断供,在居委会的临危授命下,我自愿承担起全小区1395户3908人的团购工作。在极短的时间内,成功组建了一支6人小分队。组内明确分工,相互合作,充分发挥每位组员特长,把资源对接、信息发布、装卸分发、财务汇总及售后服务等每一项高难度“技术活”做细做好。期间碰到的困难不胜枚举:部分住户支付时备注内容经常出现错漏无法确定订单、组员因不熟悉“快团团”APP的操作致使货款被冻结、物流时效问题难以把握导致甚至要在暴雨下和半夜分发物资、小区封控期间派送物资极度困难等等,所幸这些问题在我的牵头协调和队员们的群策群力下,都得到了妥善处理。4月9日至4月24日,我带领的团购小组累计开团15次,成团3870单,参团商品6600余份。每次团购内容都会根据居民最迫切的需求动态进行调整,团购方案均报居委会审核并做好相关备案手续,严守安全关。为了确保每一单团购的安全和品质,我全身心投入,这段时间几乎每天凌晨2点入睡,早晨6点起床,经常半夜还在对接各种商家和厘清团购账单。

最让我有成就感的是一次小区“专属”套餐的成团。4月中旬,小区居民对肉类甜食的需求比较强烈,为此,我专门对接了山姆会员店,成功为小区又定制了有针对性的团购套餐。到货后,不论是产品种类还是品质都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并一度火“出圈”成为网红套餐。从前期沟通、产品配置,到垫付团费、组织团购,再到最后的送货对接、打包分发,经历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虽然耗费了大量的体力精力,但看着小区群里大家的夸奖和慰劳,多日的疲劳和辛苦都瞬间一扫而空了。

0511_144501_225.png

自小区封控以来,各类事务琐碎繁重,居民、团长、志愿者和居委会等不同群体之间难免存在一些矛盾。得益于担任“团长”的经历,我获得了许多居民的赞许和信任,并努力在各个群体之间发挥“润滑剂”作用。同时,也不断努力充当起社区居委会感知居民冷热的“神经末梢”。单元楼里小朋友摔伤就医、居民家中宠物待产、租户缺吃少用、老人对居委政策不理解、团长和志愿者之间产生误会……我都尽我所能帮助大家协调解决困难,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引导小区居民互相鼓励、共同前进,守护好社区防疫的最后一道防线。

身为千千万万个在战役一线的共产党员中的一员,我付出,我奋斗,我骄傲,我坚信!有我们的不懈努力,一定能驱散“疫”霾迎来最终胜利的曙光。胜利必将属于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