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指南
监督举报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添加公众号

返回顶部
中国纪检监察报“广安观潮”: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抓落实
发布日期:2020-03-11  来源:青浦区纪委监委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大敌。

  最近一个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这个问题。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要求“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让广大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工作之中”。

  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抓落实上。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监督纪律作风要求的落实,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肃查处,确保令行禁止、步调一致。

  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松绑减负,促干部担当作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贯要求。2019年是党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数据显示,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发文数量都比上年减少30%以上。省区市文件和会议平均压缩39%、37%,中央和国家机关分别压缩39%、33%。中央和国家机关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从近900项大幅压缩至96项,实际开展88项。国家统计局开展的民意调查显示,86.6%的干部群众认为中央为基层减负政策的实施效果好,95.1%的干部群众对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情况表示满意,98.3%的干部群众对中央为基层减负政策长期执行有信心。

  这些数据表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动真格见真章的,成效显著。但也要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土壤并未完全铲除,一些媒体报道,少数地方正式的红头文件少了,便签通知多了,“网络负担”仍有加重趋势,甚至还出现了会议改头换面、降格发文等情况,值得我们警惕。

  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负,不是一阵风,需要长期坚持,久久为功,才能把取得的良好成效巩固为更大胜势。当前,尤其要注重解决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比如疫情防控中的过度留痕、重复填表、以文件落实文件等问题,比如脱贫攻坚中的喊口号不落实、造亮点堆盆景等问题,避免给基层增加负担,消耗基层干部精力。

  当然,减负不是减责,松绑不能松懈。基层减负不能简单地一“减”了之,更不能降低工作标准,必须始终坚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导向,让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全力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提升工作质量和效果。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有好的作风作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主动履行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的“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重点,精准监督,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为敢于担当、崇尚实干的基层干部撑腰打气,让他们心无旁骛地奋斗在一线。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