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指南
监督举报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添加公众号

返回顶部
党史中的纪律丨红军最早的三大纪律
发布日期:2021-04-22  来源:中国方正出版社

党史中的纪律

工农革命军退出文家市后,部队的一些现象让毛泽东很是担忧。一是士气,二是纪律。士气低落和纪律松弛的部队,是注定要失败的。但会带兵的人都知道:士气低落的时候,纪律最容易松弛;而士气低落的同时,若去强行整肃纪律,效果又是最差的。什么时候才有机会,做到既调动了士气又能严明了纪律呢?毛泽东一路走一路想,也一路期待这个时机的到来。

这个时机终于来了。1927年9月25日,工农革命军一举攻下了莲花。攻克莲花的胜利,使战士们连日来被国民党军不断追杀造成的情绪一扫而光。追敌基本上摆脱了,听说马上要转兵井冈山了,战士们的情绪一时显得高涨起来。

从莲花到三湾,部队情绪稳定,纪律井然有序。毛泽东感到有些宽慰了。接下来,古城、茅坪的群众对革命军的热烈欢迎,战士们与老百姓的关系如同一家亲,士气空前高涨,纪律不言而明,老百姓赞不绝口,人人都像吃了蜜,甜甜的,落了肚。

但是,意料不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那是大汾战斗之后的第二天上午。战士们在黄坳稍稍吃了一点饭之后,继续向荆竹山前进。山越走越高,路越走越窄。只见山陇里的稻子已全收割完了,留下一排排稻茬,像一排排列队的兵。要是在平日,队伍里或许会有人打趣地说:“你们看,它们在列队欢迎我们哪!”可是,这天谁也没有兴致,一声不响地走路。也难怪,大汾一仗打得太狼狈了。大家的心里窝着一团火呢!

快中午时分,太阳像一个高挂的火球,通红通红。虽已是农历八月底了,山路的石板烤得仍有些发烫。曾士峨和罗荣桓见战士们一个个显得很累,便传令休息。又饿又累的战士立时纷纷找些树荫处准备休息。不知是谁叫了一句:“这里有番薯!”

那些正准备休息的战士,一听说有番薯,都蜂拥而去,争先恐后、用手飞快地刨啊刨啊,先刨着的连洗都顾不上了,在裤腿上胡乱擦两下,就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那样子,真有点像久困牢笼里的雄狮,什么也不顾了。

曾士峨和罗荣桓正想走上前去制止,被毛泽东拉住了。毛泽东有些难为情地说道:“这次就原谅他们一次吧!”他转过脸对曾连长说:“这样吧,你找个人打块木牌来。”

一个战士很快找来了一块木牌。毛泽东拿出毛笔,蘸上墨,写上:“我们是工农革命军,路过此地,因为饥饿,挖吃了你地里的红薯,现留下银元一块,作为赔偿。”写完,从衣兜里摸出一块银元,放进土里,插上木牌。

这是一种无言的批评,这又是一种启发式的教育。言教不如身教。毛泽东的行为,使挖吃了番薯的战士,一个个感动得噙着泪花,心里默默地念道:“毛委员,我错了。”

看着这些可爱的战士,毛泽东笑了。

夕阳下,革命军的红旗迎着山风猎猎翻卷,飘进了荆竹山。

在荆竹山,革命军会合了王佐派来迎接革命军的侦察队长朱诗柳。

毛泽东站在荆竹山的雷打石上,对全体官兵说:“同志们,我们马上就要和遂川农民自卫军的王佐总指挥会合了。会合后,我们一定要和农民自卫军的兄弟们搞好关系,搞好团结。如果再发生乱挖老百姓番薯的事,恐怕王总指挥和老百姓就不会欢迎我们啰!”

毛泽东含蓄又风趣的话,引得大家大笑。毛泽东接着说:“现在,我宣布三条纪律。第一,行动听指挥;第二,打土豪要归公;第三,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这三条,大家能做到吗?”

“能!”众人齐声高喊。

这是对大山的承诺,这是对良心的回答。闹革命,为的就是天下受苦受累的老百姓。人民的军队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奋斗,违背群众纪律是不行的。

这是红军最早的三大纪律。

来源:中国方正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