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指南
监督举报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添加公众号

返回顶部
中纪报采访青浦健儿张灵及启蒙教练简广风
发布日期:2021-07-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0809_202939_370.jpg

女子四人双桨破纪录 男子双人双桨奖牌零的突破

一条艇一条心

7月28日,东京海之森水上竞技场上,中国水上军团传来捷报:由崔晓桐、吕扬、张灵和陈云霞组成的新一代赛艇国队不负众望,强势夺下女子四人双桨金牌,并以6分05秒13的成绩刷新世界最快速度;张亮/刘治宇组合拿下珍贵铜牌,中国赛艇队实现男子双人双桨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颁奖典礼上,四位姑娘手拉手领奖,互戴金牌、紧紧相拥,骄傲且大声地唱着国歌,解说员一度哽咽。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登顶后,中国赛艇队时隔13年斩获第2冠,“一样的所向披靡、一往无前”。

“一条艇一条心”,不仅是对两支赛艇队伍的赞美,也是对他们比赛的客观描述。“赛艇的速度并不完全取决于摆桨频次的高低,更与艇上成员的默契密切相关。”张灵的启蒙教练简广风评价,比赛中,从划桨动作到桨叶入水的角度都很整齐流畅,四人分工各有侧重,如张灵擅长贡献力量,陈云霞则突出技巧,“四人劲往一处使,所有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34岁的张亮是中国男子赛艇队的老将,以耐力见长,近年来打破了众多陆上赛艇世界纪录,刘治宇则是年轻运动员,优势在于爆发力,但两人搭档极为默契,在一条艇上屡创好成绩。

张亮的教练宋良友告诉记者,跟其他教练不同,他对张亮的要求更多是让他放松一些,把练习量再降一些。“他保持极度的努力和自律,每天都要进行8个小时左右的高强度训练,在训练量上比一般队员高出一倍多。”

平时文静而且爱笑的张灵,在比赛中却是力量担当。“她在比赛中能放开自己,起航就敢划,最大程度把力气使出来。”简广风认为,她在比赛中良好的力量表现与体能基础关系密切。

为了抓好体能,每天早上五点,张灵等四名队员总是提前来到训练基地,开始热火朝天地蹬自行车、练划船机等,一天不练就怕体能降下来。侧重力量的张灵,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加量锻炼,甚至有时候会练到哭。“为了奥运金牌,一切都是值得的。”张灵等在赛后表示。

1.jpg

赛艇并非中国队的强项,发展相对迟缓,普及度尚有欠缺。从危机中寻求突破口,一直是中国赛艇人努力的方向。本次奥运会上,赛艇运动员出色的拼搏精神和可圈可点的成绩,充分证明了我们崛起的底气和信心。正如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高敬萍所言,敢破敢立,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任何事物在不断前行中都需要这样的精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