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指南
监督举报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添加公众号

返回顶部
清风时评丨答好“三道题”,修好主题教育这门必修课
发布日期:2024-03-07  来源: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要用深学细悟答好“理论题”,用笃行担当答好“实践题”,用律己修身答好“廉洁题”,扎扎实实用心学好这门功课,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交上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时代新考卷。

用深学细悟答好“理论题”。我们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理论学习是铸魂之本、是履职之要,离开理论学习就会辨不清方向、理不清思路,干工作也可能会站不高、看不远、做不对。认识到位,行动才能自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实践经验的集中总结,也是历史经验的深刻凝练,只有真正悟好这道“真题”、掌握这个“万能公式”,才能切实转化为指导实践、促进发展、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用笃行担当答好“实践题”。我们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变革,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和发展的实践基础。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我们要紧密结合工作职责需要,深刻把握这一思想关于职能领域的重要论述以及做好具体工作的思路、举措、办法。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主题教育与纾解发展同频共振,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认真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四百大走访”,精准对接群众和企业所需,不断扩大为民服务半径,持续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用律己修身答好“廉洁题”。我们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廉的操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党员干部要从严要求自身,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正如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曾向亲属子女提出了不准随便进出他的办公室;不准翻看、接触只供他阅读的文件、材料;不准搭乘他使用的小汽车这约法三章,体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一心为民、廉洁奉公、严于律己的高尚品格。今天,我们也要从自身做起,不断自我净化,做到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管好亲友,筑牢反腐倡廉的每一道防线,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