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指南
监督举报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添加公众号

返回顶部
青浦:持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发布日期:2020-01-23  来源:青浦区纪委监委

1月22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市青浦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举行。区委书记赵惠琴在全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扎实工作,为服务国家战略、建设“上海之门”、创造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新奇迹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123090153.jpg

区委副书记、区长余旭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明福,区政协主席李华桂,区委副书记杨小菁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翔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123090211.jpg

赵惠琴指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持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坚决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工作重点。纪检监察工作要以政治监督为抓手,切实维护和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查找、严肃纠正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等方面的问题。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除保密、回避等特殊要求外,重要工作、重要问题、重要案件、重要决定都要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要坚决以落实“两个维护”引领政治建设。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坚决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推动跨越发展。把新时代党的建设这个伟大工程抓好,始终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干劲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实现“新青浦、新生活”的宏伟目标和美好愿景。

赵惠琴要求,紧扣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主线,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事关“四个伟大”宏图大业、事关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战略性、基础性、关键性工作,切实抓紧、抓实、抓好。着眼加强党建统筹,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体系。新时代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光是抓纪律作风的问题,而是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抓好五大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全面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水平。着眼规范权力运行,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体系。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着眼深化“四责协同”,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体系。要加强督查和指导,聚焦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探索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传导机制,拴紧责任链条,推动“四责”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着眼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体系。各个党的工作部门、各级党委党组都必须积极参与、同向发力。把握好抓住“关键少数”与管住“绝大多数”的关系,把握好激励担当作为与从严监督执纪的关系,把握好完善制度建设与强化制度执行的关系。

赵惠琴强调,新时代的纪检铁军建设,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把“打铁的人”锤炼成“铁打的人”。增强政治意识。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以尽心尽责的监督,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落地。严明纪律规范。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锻造过硬能力。新时代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要求更高,特别是近年来,党内出台了一系列法规,要加强学习研究,全面提升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和学习能力,克服“本领恐慌”。敢于动真碰硬。坚守原则,敢于监督、严肃执纪、精准问责,甘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唱“黑脸”,用实际行动和担当精神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微信图片_20200123090215.jpg

王翔代表区纪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他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监督首要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青浦服务两大国家战略、创造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奇迹提供坚强保障。

区委常委姜爱锋、赵明、蒋仁辉、孙挺、姜道荣、刘辽军、王凌宇出席会议。与会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微信图片_202001230902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