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指南
监督举报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添加公众号

返回顶部
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扎实成效,书写“抢拼实善”新时代青浦奋斗精神的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02-07  来源:绿色青浦

0208_192954_219.png

今天(2月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上海市青浦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举行。区委书记赵惠琴在全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必须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有力举措把管党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区委副书记杨小菁出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翔主持会议。


0208_193137_481.png

赵惠琴指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最核心的就是要牢牢把住政治这个“纲”和“魂”,善于从政治上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必须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认识到治党不严对全党凝聚力、战斗力的危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党中央保持步调一致,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必须站在“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的高度,认识到治党不严对党的执政根基和执政地位的危害,只有坚决惩治腐败、纠治不正之风,坚决清除影响消极因素,才能以优良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赢得人民群众信赖和拥护。必须站在“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高度,认识到治党不严对长期执政能力的危害,要跳出历史周期率,实现长期执政,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赵惠琴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也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要切实站在政治的高度,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提高政治判断力,不断增强政治自觉,看清政治本质就是要练就一双“慧眼”,善于从政治的角度判断工作的底线和风险,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站稳政治立场就是要心怀“国之大者”,始终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坚决站在“历史正确的一面”;把准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站位全局,科学把握形势变化,善于思考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要提高政治领悟力,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无论是抓发展、促改革、保稳定,还是管党治党,我们都要用新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绝不能“两张皮”,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要提高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行动自觉,要时刻对标对表,对于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中央、市委和区委的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赵惠琴要求,要压实责任强担当,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强化党的意识,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更加自觉地把管党治党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纵深。要深化责任协同机制,按照常态化协同的要求,在明确协同环节、完善协同机制上下更大功夫,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抓发展也要抓党建,管业务也要管队伍,确保分管领域的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还要不出事。同时要进一步推动“四责协同”向区属企业和基层社区延伸,真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强协同、真协同。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聚焦腐败问题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扎紧制度笼子,完善监管治理。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在党建统领区域治理战略的大框架下,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一项重要基础工程,推动监督工作融入地区治理、城市治理、经济治理、社会治理的各领域和全过程,构建全覆盖的监督制度。

赵惠琴强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充分发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只有坚持严的主基调,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持续查找和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要紧贴战略部署加强政治监督,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国家战略为牵引,以高质量城市化为主题,以提升城市核心功能和核心竞争力为主线,推动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迈入现代化新征程。要持续纠治四风营造干事氛围,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真抓实干、克难攻坚、锐意进取、不懈奋斗,坚决杜绝“松口气歇歇脚”、“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切实担当好全面现代化建设的时代使命,交出一份组织认可、人民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要抓住换届契机锻造过硬干部,各级党委(党组)要分级负责,组织和纪检监察等部门要严格联审把关,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和关键岗位的配备要坚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实绩突出、群众公认,进一步凸显鲜明导向。

赵惠琴强调,纪检监察队伍要坚持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做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要做政治过硬的表率,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实事求是、动真碰硬地与违规违纪行为和不正之风作坚决斗争,重大问题、重要案件、重要情况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要做作风过硬的表率,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强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防止“手电筒只照别人”的惯性和想当“钦差大臣”的想法,多到改革发展的一线去了解问题、掌握情况、督促落实。要做能力过硬的表率,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以适应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


0208_193304_899.png

王翔代表区纪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他指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为青浦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迈入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区委常委姜爱锋、赵明、蒋仁辉、孙挺、姜道荣、刘辽军、王凌宇出席会议。与会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来源:绿色青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