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指南
监督举报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添加公众号

返回顶部
青浦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廉政教育报告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3-31  来源:绿色青浦

0410_211420_679.png

今天(3月31日)上午,青浦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廉政教育报告会召开,区委书记赵惠琴给全区政法队伍作专题党课时强调,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检验全区上下特别是政法队伍的政治大考、忠诚大考、党性大考。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四指导组驻青小组组长李锦明出席,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明主持,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翔作廉政教育报告。

0410_211523_170.png

赵惠琴指出,要始终站位全局,充分认识政法队伍对地区发展的重要意义。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政法队伍处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第一线,是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重要力量。对于地区而言,一支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是保障和谐稳定的核心支撑,也是决胜未来发展的坚固底盘。要充分认识自身的价值和使命。政法队伍是区域治理体系的重要参与者,近年来政法队伍在推进地区治理、城市治理、经济治理和社会治理的火热实践中,立足本职、身先士卒,充分发挥了“中流砥柱”和“铜墙铁壁”作用,为我们落实国家战略、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可以说,没有政法队伍的辛勤付出,就没有青浦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都是党建统领区域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政法队伍是良好营商环境的坚决捍卫者,青浦身处上海大都市圈、一体化示范区和长三角城市群的战略交集,面临着更为激烈的城市合作与竞争。法治是营商环境的基石。近年来,青浦着力构建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环境,大力打击违法犯罪,平安青浦、法治青浦建设迈上了新台阶,政法队伍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政法队伍是群众幸福生活的坚定守护者,政法队伍承担着大量的司法执法、社会管理服务职能,这些都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政法队伍的工作质量决定着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赵惠琴要求,坚持铁军标准,牢牢把握新时代赋予政法队伍的使命要求。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大国关系进入深度博弈期,“十四五”规划翻开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我们无比自信地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越是接近胜利、前路越是艰险。政法队伍肩负的责任更重,人民群众的要求更高。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之治”的最大优势。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自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确保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无论面临怎样的艰难险阻,都能保持坚定意志和团结一致。这一优良传统始终贯穿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军队是“枪杆子”,政法队伍是“刀把子”,都要对党绝对忠诚,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法机关作为国家司法执法机关,是宪法、法律的忠实捍卫者,是全面依法治国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全区政法干警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政法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具有鲜明的人民属性,代表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从新中国成立时起,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就被赋予了“人民”二字,旗帜鲜明地宣示了政法机关的初心使命。这就决定了政法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不断提升政法队伍的能力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在对敌斗争、打击犯罪、执法办案的第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练就过硬本领。要着重加强三方面的能力建设。要持之以恒地推进全面从严治警,政法队伍掌握着不小的权力,面对不少的诱惑和考验。面对各种利益诱惑,身处复杂的社会环境,政法干警面临的腐败风险也在不断加大。如果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在金钱、权力、关系、人情面前败下阵来,迷失方向,丧失原则。

赵惠琴强调,坚决抓好落实,正确对待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这项政治任务。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新时代政法战线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是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是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是打造政法铁军的重要举措。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正确对待这次教育整顿,自觉把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要从政治的角度正确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就是要进行一次政治上的“大检视”,教育引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要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大平台上进一步弘扬“比学赶超、抢拼实善”的精气神,不断练就敢于担当、善作善成的真本领,更好地体现政法新作为。要从历史的角度高度负责,政法队伍是法律的执行者,是公平正义的维护者,整个社会和广大群众的眼睛都看着这支队伍。这就要求我们每干一件事、每办一件案子,都要经得起人民的审视,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开展教育整顿,就是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更好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要从事业的角度自我完善,按照区委的总体战略部署,立足各自岗位,积极履职尽责,以法治智慧和政法力量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同时也要以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从政治、业务、纪律和作风等方面全面加强自我检视,严守底线、不触红线、对标高线,不断提升自我,不断提高执法司法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还观看了教育警示片。

来源:绿色青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