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指南
监督举报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添加公众号

返回顶部
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赴区生态环境局开展学习调研
发布日期:2021-04-30  来源: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太浦河沿岸,苏州吴江、嘉兴嘉善和上海青浦三个行政区域比邻而居、隔水相望。如何破解环境保护中的“邻避效应”难题,让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成为护航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有效手段,早在2019年,青、吴、嘉三地就签订了《一体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框架协议》。2020年10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点跨界水体联保专项方案》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生态环境管理“三统一”制度建设行动方案》也相继出台发布。

0506_205323_895.png

为了更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理念,找准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服务保障的着力点,聚焦生态环境建设青浦实践,增强政治监督针对性,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第一派驻纪检及相关部室负责人赴青浦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同区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学习调研。

调研会上,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佃辉从扎实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全力推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及下步工作打算等方面作了工作报告。生态环境局相关分管领导就关于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自查自纠及整改措施、长三角一体化生态环境领域工作进展及工作设想作了交流发言。区纪委第一派驻纪检组围绕如何强化派驻监督、区纪委常委、党风政风室主任徐飞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专项治理做交流发言。

杨佃辉表示,“十四五”时期,区生态环境局将继续贯彻绿色理念,坚持协同管控,狠抓生态重点任务落实,坚持系统治污,守护青浦生态安全,全面落实市级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意见,积极开展长江经济带警示片自查自纠专项整改,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王翔对生态环境局近年来主动跨前、积极作为,推动我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稳步提升表示肯定和感谢,同时表示,作为新时代生态环保干部,要始终秉持做好青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功成必定有我”的自豪感、“服务发展必定要我”的责任感和“保障民生必定离不开我”的使命感。

王翔提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必须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是韧劲。一是要进一步补好补齐短板,提升问题发现能力,加大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查纠和处罚力度,达到查处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推动机制制度完善,强化制度执行,不断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常态长效机制。二是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生态环境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严格依规依法开展监管执法工作,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以政治清明促进带动生态文明。三是纪委派驻纪检组、有关部室要进一步履行好监督职能,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积极协助配合区生态环境局推进各项专项治理,着力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青浦落实落地,形成青浦生态环保的生动实践。

供稿:区纪委监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