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指南
监督举报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添加公众号

返回顶部
青浦区监委首次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19  来源:青浦区纪委监委

1.jpg

11月18日上午,第五届青浦区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九次会议听取了青浦区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廉政教育专项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党中央作出地方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来,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区监委专项工作报告。区监委代理主任叶靖代表区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专项工作报告。

1.jpg

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宪法和监察法、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区监委高度重视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把报告专项工作的过程作为监委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过程。在报告起草、修改、报批过程中,积极与市监委、区委、区人大监察司法委员会沟通对接,按照要求呈报审批,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为开展好专项工作报告做好充分准备。

对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是监察法赋予监委的重要职责,是监察机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一环。2018年以来,区监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将廉政教育作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对全区公职人员大力开展廉政教育,真正让廉政意识占领思想阵地,让廉洁行为成为崇高追求,不断筑牢全区公职人员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报告介绍,《监察法》颁布实施后,推进公职人员廉政教育全覆盖,是全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前进的基础保障。近年来,区监委狠抓廉政教育主体责任落实,着力构建横向协作、内外联动的廉政教育工作体系,形成逐级负责的教育管理工作新格局;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强化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效果;围绕青浦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大局,充分发挥“青莲讲堂”廉政教育品牌作用,全覆盖抓好廉政教育;深入梳理挖掘青浦区域特色廉洁文化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示范引领作用。

报告指出,开展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是反腐败抓源头工作的重要举措。全区各级监察组织要始终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扎实推进廉政教育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要立足职责定位,打好廉政教育有效覆盖“主动仗”;要建立健全制度,强化廉政教育督查考核力度;要加强路径研究,创造深化廉政教育工作条件;要全面综合施策,不断增强廉政教育实际效果;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巩固廉政教育工作报告成果,不断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向纵深发展,为青浦全面服务国家战略,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