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指南
监督举报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添加公众号

返回顶部
【人民网】青浦纪检人下沉小区拔点攻坚阻疫情
发布日期:2022-05-05  来源:人民网

当前疫情正处在清零攻坚的关键时刻,组织有命令,责无旁贷,疫情不等人,决不能在工作上松劲缓手。4月22日14时,青浦区纪委监委干部徐飞、王振虎进驻包干小区点位后,立即向居委干部、物业、志愿者详细了解小区基本情况,实地踏勘、深入分析疫情防控形势及遇到的主要困难,以快制快、精准施策,及时制定“核酸检测攻坚方案”和“小区转阳居民平面图”,深入排摸传播链,划分重点区域,锁定管住风险人群,合理调配支援力量,加强改进管控措施,确保发现异常,快速转运隔离,缩短拖尾时间。

0512_191530_141.png

据悉,该拔点攻坚小区属老旧小区,住户380户,居民1030余人,老龄人口多且存在群租现象,人员管控及防疫难度相对较大。“自4月1日起,小区陆续出现多个阳性病例,虽然我们也做了思想劝导工作,但有较多居民思想上仍有顾虑,害怕传染不怎么愿意配合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检测比例在50%上下浮动。”居委会干部焦急地向支援队介绍。贯彻落实好“应检尽检”要求,早日实现清零,必须解决这个难题,徐飞暗自下决心。于是他们与居委会、志愿者群策群力,搞好思想发动,优化检测流程,强化具体措施,压实责任到人。特别是搭建与居民的沟通“桥梁”,坚持每日定时在居民群内发布“小区疫情通报”,告知居民当日检测情况,提醒相关注意事项,疏导居民情绪。

0512_191556_861.png

23日一早,按照事先预告,支援队带领志愿者们对有顾虑的居民逐门逐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做好劝导解释,经过艰苦细致地工作,23日早上小区采取逐栋、逐户下楼核酸采集方式时,大部分居民积极配合,基本实现全员核酸,确保采样过程安全高效。为巩固“战果”,他们又通过微信群、喇叭巡逻、发送法律责任告知单等多种宣传形式加强引导,持续上门加强说服劝导,同时协调医护人员对行动不便老人和特殊人群进行上门核酸采集,并高频次做好楼内和社区外部环境消杀全覆盖,消除病毒气物传播途径,彻底打消居民心中顾虑,做到“应检尽检”。截至目前,该小区点位已实现了多日社区无阳,只要功夫深、工作细、措施实,就没有攻不下的“堡垒”。

“团购快递物品消杀还不到位,个别居民还有下楼散步聊天。”连日来,支援队深入小区实地查看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查找薄弱环节,及时堵塞漏洞,坚决斩断疫情传播风险。督促物业在小区大门口增设快递物品放置点和专门消杀场地,做到即到即消杀,对快递人员严格执行扫码、现场测抗原,及时消除物品传播隐患。同时,加大小区巡逻频次,加强宣传引导,对出现过阳性的楼栋、方舱治愈出院和解除隔离人员提前介入,进行消毒与防护的再提示,实时提醒居民加强自我防护。

0512_191619_670.png

支援队不仅全程参与社区疫情防控,还带头开展小区保供服务工作,高效配送居民生活物资。家住9栋2楼的孤寡老人李大爷因不会团购,政府供给的物资也快没有了,现在家中缺蔬菜和肉类等生活必需品,王振虎在上门服务得知情况后,立即与保供企业联系,快速帮老人采购了生活物资,解决了燃眉之急。根据社区老年人较多的情况,严格落实“足不出户、服务上门”要求,确立定点保供商超、药店,建立为老服务志愿队,做到包居包楼包户,做好“最后一百米”短驳接力,实现有需能知、有求必应。

“作为拔点攻坚战疫支援队队员,深感责任重大,这段时间主要是协助属地居委干部找出攻坚难点重点堵点,完善封控管理措施,堵住闭环漏洞,千方百计做好核酸检测、环境消杀、人员转运、物资配送、就医配药等工作,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纪检人的温暖。”徐飞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