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指南
监督举报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添加公众号

返回顶部
“多种身份”历练出一个新的自己——基层纪检委员王星的抗疫小故事
发布日期:2022-05-07  来源:清风青浦

0512_193726_312.png

纪检委员王星是香花桥街道友爱居民区党支部的副书记。3月30日,夫妻双方分别接到单位通知,要求24小时在岗参加防疫工作,于是她毫不犹豫地把孩子托付给长辈,并教会一年级的女儿学会自己上网课,义无反顾全身心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

“我是医务人员,近期不能回家。我家里有一位老人有过脑梗,还有高血压,能否帮忙配药和送一些生活物资?”“我们孩子在家里上网课,能否帮忙打印一下孩子的复习试卷?”……小区封控后,一天24小时内,居委会要面对和解决各种各样的居民救助。

0512_193751_503.png

连日来,王星除了投入核酸检测现场之外,每天在业主群、楼组长群、在职党员群内仔细查看居民的需求。一方面她直接在群内为居民解困答疑,一方面通过微信群和热线电话一一记录下居民的各种需求和困难,并把这些事情分类安排给社区综合协调组、医疗(配药)卫生组或者物资保障组分头解决,以最短的时间提高为居民办实事的效率。

“阿婆你药够吗?明天我们配药的志愿者要去中山医院为居民配药,您缺的话我们也一起给您去配好。”虽然每天每夜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但她仿佛有源源不断的精力和意志。“老伯,您家菜够吃吗?最近身体咋样?”“阿婆,您都89岁啦,要注意身体呀!有啥困难及时告诉我。”封控以来,她特别注重社区特殊人员、孤寡老人以及残疾人员的生活,每隔一段时间都要组织志愿者上门或者电话慰问,耐心细致地收集老人们的需求,做好他们的贴心人。

0512_193822_901.png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在这次防疫工作中,她除了落实社区特殊人员帮扶工作,也还有其他的身份,疲惫的眼神里洋溢着责任和担当。

作为友爱社区点位的核酸检测联络员,她化身“小鱼易连”与上级部门视频连线沟通的汇报员,介绍社区核酸检测秩序、志愿者安排和社区团购等相关情况。作为社区防疫志愿者工作的招募、培训和组织的负责人,她化身志愿者防疫培训的“王老师”,及时为2000多名常住人口的社区招募到300名志愿者,并为核酸检测现场工作的“核心”志愿者通过线上进行防护服穿脱以及安全防护视频培训。在组织社区巡逻志愿者队伍时,她化身播音员,为每一位巡逻志愿者提前录好8个流动“小喇叭”。作为有司法调解工作经验的她,又化身社区纠纷“调解员”和“心理指导员”,每天为居民群众疏导因疫情引起的各种不良情绪。作为纪检委员,她还化身物资保障组的统计员,严格做好防疫物资的入库、出库、汇总以及签收工作。她的严谨让每一件防疫物品的签收都有账可寻,确保每一份防疫物资运送到居民手里都有签收和凭证。

0512_193844_792.png

“每个人是一盏微光,但是很多微光聚集在一起能凑成的炙热发光的火焰!”她和在职党员志愿者为友爱社区组建的“友爱微光”临时党支部将和原支部一起继续为社区的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