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指南
监督举报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添加公众号

返回顶部
区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4-03-01  来源: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0311_190400_162.jpg

3月1日上午,区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叶靖主持会议并讲话。

0311_190332_386.jpg

叶靖指出,《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健全巡视工作体制机制、责任体系,为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提供有力保障。要全面领会《条例》精神实质,坚持政治巡视定位,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准确把握巡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在巡视工作中的职责定位。要突出学习的协同性,将学习《条例》与其他党内法规相结合,与集中性纪律教育相融合,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叶靖强调,巡察是巡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巡视带巡察,发挥上下联动的系统优势,扎牢织密监督网。要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的主要任务,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等加强监督检查,提高巡察的政治效果、监督效果和社会效果。要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及时分析研判街镇、村居和企业自身层面要解决的问题和全区层面要解决的问题,通过“解剖麻雀”,推动从“解剖一个问题”上升到“解决一类问题”,不断放大整改联动效应。

叶靖要求,要着力抓好《条例》贯彻落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筑牢政治忠诚,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果,坚持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作风更实,引导干部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净化政治灵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强化履职能力,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进一步增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持续淬炼过硬作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格执行巡视巡察工作纪律,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

会上,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金平传达市纪委监委相关会议精神并交流学习体会,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办主任胡永青进行《条例》解读,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施剑文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