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指南
监督举报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添加公众号

返回顶部
巡察动态丨六届青浦区委第四轮巡察完成反馈
发布日期:2024-03-05  来源:区委巡察办

近日,六届青浦区委第四轮巡察反馈工作全部完成。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安排,近日,6个区委巡察组分别向6家被巡察党组织进行了现场反馈。各区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通报了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并向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区联系领导、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以及相关成员分别出席反馈会,传达区委书记徐建在区委书记专题会和区委常委会听取六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情况后的讲话精神,并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反馈指出,本轮巡察是六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对徐泾镇、华新镇、赵巷镇、重固镇、朱家角镇、白鹤镇进行了巡察,采取镇村(居)一体巡的方式,巡察下属186个村居党组织。同步对6个镇和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单位(区商务委、现代农业园区、区储备粮公司)开展了整改评估工作。各被巡察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央、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立足各镇功能定位,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巡察发现,各镇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全方位发展存在短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服务基层不够深入,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显著,巡察整改不够到位。

反馈强调,强化整改落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是二十届中央巡视释放的一个鲜明信号,也是中央巡视深化发展的工作重点,必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突出把巡察整改作为清除政治隐患、纯净政治生态的政治任务来抓,作为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的政治要求来抓,作为正风肃纪、纠风治弊的政治担当来抓,以鲜明的政治立场、严肃的政治态度、高度的政治自觉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要把巡察整改过程看成是一次自我净化、自我革命、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过程,严肃认真开展“地毯式”整改,逐一对账落实,不搞运动式整改、不走过场。要围绕区委、区政府赋予的使命任务,自觉对标更高标准和群众期待,深层次去研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健全和完善相关管长远、管根本的制度规定,做深、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切实以巡察整改新成效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反馈要求,根据区委《关于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办法》,各责任主体践行好全周期理念,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在提升整改落实质量和成果运用成效上打好“组合拳”。各被巡察党组织要切实肩负起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按照“整改责任全承担、整改要求全落实”的原则,扎扎实实、一项不落地整改好巡察反馈的问题,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督合力,把巡察发现的问题以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的重要依据,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监督管理的重要参考。对组织领导巡察整改不力,新官不理旧账,落实巡察整改要求走过场、不到位,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约谈提醒有关负责同志,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对典型案例予以通报。对共性和突出问题,要结合实际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治理。

各区委巡察组组长向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原汁原味反馈了巡察和评估情况。6家被巡察党组织负责同志表示,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将切实履行好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自觉锤炼政治担当,增强问题整改的主动性和紧迫性,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动作到位。同时,带领班子成员自觉落实好“一岗双责”,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职责,及时梳理分类问题,实行问题“销号”管理,对标对表确保整改到位,注重成果转化和运用,真正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入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做到标本兼治、坚持久久为功,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轮巡察紧紧围绕“四个聚焦”,坚持以高质量巡察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紧紧围绕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战略任务和区委重点工作开展政治监督,紧盯地区战略定位、紧盯全面从严治党主要矛盾、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共发现问题1422个,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区纪委监委等有关部门处理。